云筝

日月星辰,山河岁月

浅评《昔我往矣》

 @俯首江左 

  大大的这篇文其实很早就看到了,但因为那段时间对重生文深恶痛绝,所以就没仔细看,扫一眼就过了,直到去年夏天经小天使推荐了才认真去看文,于是开篇几章就被深深震撼得想把自己给喀嚓了——为毛这么晚才入坑啊!!!好在好饭不怕晚,没错过就是万幸。

 

  我看过的靖苏文也不算少了,各种类型都有涉猎,且泪点较高,也就初看原著的时候被虐了一番,同人文里也只被《一世真》(还不是靖苏而是苏靖……)虐到,然而纵观大大全文,却被好多细节虐得神思不属……文文完结很久,一直想写一篇文评,奈何木有时间也怕自己啰嗦不住浪费大大时间,也就没敢写,然而这些时日受影响至深,实在不吐不快,只是一些无聊的感想,求大大不弃QAQ……

  

  文辞方面,大大不算我见过的最出色的写手,而整篇文却没给人感觉有哪句是废话,全文行云流水自然落笔,词句间错落简单却感人至极,看得人满心暖意,好几次都觉得,就算是BE我也认了……琅琊榜原著同样也是行文不见悲色却处处隐藏兵器库,但因海宴大大注重全文大气,所以细节方面的情感其实并不算多细致,或许这样的文才更适合同人文手下笔,可以把原著中一笔带过的部分渲染出十分的颜色,这样的文或许可以给人以感动,但是却不见得能维系长久。大大的笔下却少见雕琢,很自然清新的语句,人物的情感很自然地流露出来。琅琊榜本身就是一个极具悲剧色彩的故事,大大笔下却将这些悲情都化作豪情。

 

  文中谈到靖苏的情义,多以知己为重。前两年读小说,觉得知己相待大约就是可为对方献出生命放弃自身利益之类的。在《昔我》中才算真正懂得了一些,知己相待,不可妄多其志,以前读的小说里多少也有这个意思,可惜那个时候年纪小并没有真正读懂……文中对靖王心理描写更多,也让我更能体念到他独行十二年以及后来独行三十多年的悲痛,番外中晚年的靖王简直不能再戳QAQ虽然没有知己相随,他也能独自走完那最疼的三十多年,为着两人共同的理想,无愧天下苍生。这是理想,也是责任,他完成得很好。两人之间的情义在时间的调和中变得更加深沉。最开始读琅琊榜的时候也正是被这样靖王和宗主之间这样的情谊所打动,他们之间从来不知小儿女情怀,家国大义战场豪情从来就不曾割舍,这样的情致就算是纯粹的兄弟情义其实也很耐看,然而电视剧官逼民腐……我也就被电视剧拉入了圈儿……

 

  从初二开始我就没怎么正经去看言情小说了,大多时间都在琢磨《琅琊榜》、《大秦帝国》一类的小说,看着那封面都会觉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不是说言情小说写的不好,只是……不太符合我目前的审美,我自己本身也有写一些文字【然而几年不动笔我都不造言简意赅这几个字怎么写搞得现在全篇废话……】也是偏向言情的,但我本身却更爱看这种一边忙事业一边谈恋爱的故事,捂脸~和大大萌点一样,只感觉大大笔下的人物满足了我各种萌点……大大本人也满足我各种萌点!!连番外吐槽都那么可爱啊啊啊啊大大你怎么这么可爱……

 

  咳咳,说回原文,因为是重生文,就算前文脉络是贴合原著,也会让人感知到微妙的不同,然后一路暖到心底QAQ

他记得,自己约莫就是眼下飞流这般大小的时候,有那么一年,也是除夕,忘了是怎么又气坏了父帅,差点上家法,林家家法即是军法,非同小可,幸而景琰带着祁王哥哥赶来救他,祁王哥哥人品好口才好,哄得父帅大事化小,却又被聂真叔叔给父帅出了个馊主意,改为罚他在除夕夜戴上傩戏面具为大家跳傩舞,驱除鬼怪瘟神。

宗主除夕回忆往事,也是可爱╮(╯▽╰)╭背黑锅永远有靖王,小殊的少年时光还是很让人羡慕。然后靖王就通过密道过来私会【大雾】了,除夕夜宴,谁说无人与共?靖王寂寞,却有先生懂他,便不是寂寞。

“我,我来给先生拜年。”

然而一进门靖王就暴露了耿直属性……私炮房后,更是耿直,却也因殿下君子自持,不欺人亦不自欺,宗主眼光独到~

“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篇算是最戳我泪点的一段,靖王呆在密道里的心理描写,每次重读都会感同身受。

萧景琰此刻惭愧无地,不,还不止是惭愧,也不止是因为辜负,他心中仓惶惊恐,难受得无法形容。这空荡荡的密道,一旦少了那个人,忽然便奇寒入骨,寂静如死,萧景琰独自站在这里,如被遗忘,又如已被深深埋入地下。

那人就在门的那一侧,此刻,或是生死之间,而他,却只能站在这里等。

也许下一刻,也许就是这一刻,世上已再无梅长苏这个人,只剩下他一个,而他也只能等。

这空荡荡的密道,莫名让他觉得无比熟悉,明明是个他从未做过的噩梦,却真实得惊人,仿佛他曾经历过千百次,一旦身陷其中,便再也无法挣脱,刻骨铭心。

只剩下他一人了。

世间再没有梅长苏了,无论怎么找,怎么想念,都,再也见不到了。

这样的心情很微妙,也不知道是戳中了我哪条神经,每每读来都会湿了眼角,明明我还自诩是个泪点极高的人……

文中好几次提到景琰自称大夫,嗯,大大倒不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写景琰会医术的人,然而我每次我看到这儿都会莫名被萌到,然后想到全文里这个细节的作用,归纳一下就是“先生你肿么了QAQ”“先生你怎么又病了QAQ”“先生是我错了QAQ”XD

长大了再回首,林殊也自有林殊的不完美,但,在梅长苏心中,他的少年时代,那个有父帅、有七万赤焰军、有祁王兄,也有萧景琰这好兄弟的少年时代,永远是最好的。现在他已非昔日的自己,其他所爱所重之人也都不在了,几乎只剩一个萧景琰,幸而景琰却未变,那内在的赤子之心一丝未变,只是更为成熟,看着这样的景琰,梅长苏会觉得,年轻时的自己仍活着,不,还不止是这样,甚至是他以为已失去的一切,仍在景琰身上保留得好好的。

靖王拉着宗主看他射箭这一段【抱住大大摇】明明是很正经很正经的一段,为毛我还是觉得很萌QAQ,这里和后面番外有个衔接,是飞流过来找苏哥哥,折了支梅花,被宗主“借花献佛,殿下千岁”默默想象那个画面,暖的不要不要的……

昔年靖王独守一点孤愤,寂寞边塞,无人能解,为天下所轻,人人都笑他不识时务,不懂钻营,却唯有一人,重他风骨有价,抱病前来,倾心相助,与他同心同德,不离不弃。

这里重提风骨有价,赞赏靖王风骨,也让我们在心里赞宗主风骨。几十年为帝也并不能改变靖王心性,他可以忍者满腹疼痛送心爱的人离开,然后在那个高处不胜寒的位置再待上几十年……大大笔下的靖王这么好这么好【摔】此生不嫁靖王殿下又何意趣有何意趣!!~~~~(>_<)~~~~ 

 超级喜欢大大给的结局,读琅琊榜原文的时候,虽然被长苏的结局虐狠了,但依然觉得,这就是他的最好的结局,不管他从前身在何方,有何种经历,终有一日他会披甲上阵,重归战场,隐居山水固然好,却不是林殊风骨,唯有战场,才是他最终的归宿。

  我读历史,一般都尽量少带主观褒贬去评判古人功过,故而就算是对慈禧太后也不会有多大怨怼,毕竟时事造人,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善恶本就难辨,不是他也会有别人。但是每次看到有人舍生取义以身许国,都会神不住在心里点赞,所以对于宗主和靖王这样人格强大的人总会有种迷妹的崇拜……原文梁帝断言就算是萧景琰在皇位呆久了,也会被腐蚀心志,这当然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抛开专制主义的性质不谈,这自然也有梁帝本人心地软弱之故。我个人看来,当一个人内心强大,肯为理想而战,便是生死相许不离不弃,成败与否后人评述,其精神却可永垂不朽。大大的《有国》我是当做前世番外来看的,当看到长苏说“若有一日我去了那里,那时我很开心,已遂平生愿。殿下,要为我高兴。”很给面子地哭了出来,虐点就是这么奇葩……随后笔峰一转,便是宗主身后,这十几年的恩怨随历史湮灭,然长苏有国,此言不虚。便是这样的精神,永垂不朽。

 

 一般我喜欢的小说,都会看个十几二十遍不嫌烦的,哪怕是剧情都倒背如流了也乐意一字一句重看一遍,以至于我时间一大堆的时候正经也没看多少电影小说。我不能算是一个很长情的人,但会念旧,喜爱的事物自然百看不厌。且精华本就不是一遍就能读出来来的,如清茶一般细细品味才可觉出其中滋味,大大的文不包括我从中间开读的几次,也已经读了十几遍了,私心算来这应该是我一年来最喜欢的小说,期间各种领会我也说不清,但是每每复习到极累的时候,脑中回想文中某些词句,都会觉得受益无穷,于是激情又爬了上来,复习效果比平时提高不少……咳,文中最打动人的莫过于靖苏二人的知己相待,人一生可能都无法遇到自己真正的知己,可这两人遇到了彼此,何其幸哉,而他们也可以为了对方,成为更好更强大的人,一扫生命中的阴霾。而这或许也就成了我现在敢于不断向前的动力,为了自己所珍视的,努力成为更好的人。知己可能遇不到,但至少也该让亲友不那么担心忧虑。

 

 嘤嘤……全文写下来感觉就没写到点子上,实在没有表达出我向标的的东西,求大大不要嫌我啰嗦~~~~(>_<)~~~~ 好在生日前把这篇写完,转圈~【过生日送人这么粗糙的礼物我为毛要这么高兴……】也希望大大以后也能永平安,多喜乐O(∩_∩)O~大大新年快乐!

 

PS:那个……因为我是高三文科生,对于成语使用实在是太敏感,嗯……其他的我不太记得了,但大大的《赫赫南仲 》的最后一章我读的次数最多所以印象最深刻,那个“振聋发聩”指的其实是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主语不能用精神,就算是成语本意也是指声音大(⊙o⊙)…求大大别拍…

PPS:那个……大大能私信一下子博密码不……


评论(2)

热度(40)